脚背足弓红肿钝痛,得了痛风性关节炎怎么办?

2022-03-22 17:40:40 来源:

患者案例:李大爷(化名,仅用于医学知识科普)之前便患过关节炎,这段时间在家里待的时间久了,心理烦躁的紧,阴雨连绵的天气让他的老毛病又频繁发作,痛苦不堪,关节肿胀、增生,变形也愈发明显。昨天夜里他的整个脚背、足弓连带膝关节也深觉红肿热痛,由于已经年迈,70多岁的他腿脚僵硬得不能动弹,便在解封后持核酸检测证明来正规医院诊治这缠人的痛风性关节炎。

 

DT2021043011669.jpg


痛风性关节炎是由于体内尿酸过高,尿酸盐在关节组织沉积,进而引起的炎症反应,分为急性期、间歇期以及慢性期关节炎期三个不同阶段。

 

一、急性发作期:主要以膝关节红、肿、热、痛为主要表现,以夜间疼痛为著,部分患者可出现发热、头痛、乏力等症状。

 

二、间歇期:在间歇期患者的主要表现是反复发作的膝关节红肿热痛症状,可逐渐的缓解,过一段时间再次发作,该期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。

 

三、慢性关节炎期:除了会有膝关节的红肿热痛症状外,还可逐渐出现膝关节僵硬感,甚至膝关节畸形、活动受限等病变,部分患者可出现痛风石。

 

痛风性关节炎往往好发于身体哪些部位呢?

 

脚趾及趾关节是痛风性关节炎较高发的部位,其中以脚拇指关节常见,其次为跗、踝、跟、手指关节,再次为掌指关节及腕、肘、膝关节等。较大的关节如髋、肩关节受累机会较少,而下颌、胸锁、脊柱、胸肋等关节发生痛风性关节严则更为少见。痛风性关节炎主要侵犯受手、脚、踝、腕等人体末端的小关节,而躯干部位的关节较少发生痛风性关节炎。

 

原因在于末端小关节皮下脂肪很少,血液循环很差,皮肤湿度较区干部位低,血尿酸易于沉积易引起痛风性关节炎。

 

痛风性关节炎治疗分为急性期治疗和稳定期治疗。其中在急性发作期应该以口服止疼药物治疗为主,达到缓解症状、减轻痛苦的目的,对症治疗见效快。

 

一、治疗关节炎急性发作,当出现关节红肿热痛时,可以使用秋水仙碱,每日三次,每次一片,加上非甾体抗炎药,比如塞来昔布、布洛芬等等,如果使用以上药物有禁忌,可以考虑使用糖皮质激素,如泼尼松等等,有的病人需要使用生物制剂。

 

二、控制尿酸,以减少发作次数,直至不再发作。当每年发作急性关节炎两次以上时,要考虑把尿酸降到360微摩尔每升以下,如果有痛风石,则要降至300以内。控制尿酸的措施有多饮水,减少高嘌呤食物,甚至需要使用药物。药物主要有促进尿酸排泄和抑制尿酸产生两种。治疗应在医师指导下对症用药。

 

痛风性关节炎在生活中要多注意保健和预防,避免湿冷环境、过度劳累、情绪紧张等诱因,可以在家中准备一个小太阳电暖扇,睡时弄个热水袋暖暖被窝,同时调整生活方式,做好低嘌呤饮食,尽量不喝肉汤少饮酒,适度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。医生在线温馨提醒做好日常生活管理,更有利于预防疾病和保持健康。
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